当前位置: 首页 > 营养健康 > 健康安全

健康安全

让孩子主动学习洗手

来源:孟卫珍   作者:小三班   时间:2018-05-08

    一、以游戏的口吻教幼儿正确的洗手方法

    幼儿良好的卫生习惯的萌芽需要教师正确的指导才会成长,如果单凭说教的方式,幼儿在当时可能记住了,可过不了多久,他们马上就会遗忘,所以寻找一条适合幼儿年龄特点的教育途径、方法就成了极为重要的事情。游戏是幼儿喜欢的活动方式之一,如果将教育引入游戏之中,让游戏为我们的教育服务,往往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教幼儿学会洗手,首先要教会他们挽袖子。小班幼儿年龄小,身体发育还不完善,挽起袖子来很费劲,尤其是在冬天,孩子们穿得都比较多,挽袖子就成了一件让人头疼的事,如果每个孩子都让老师帮忙挽,那只此一项就得耽搁一段时间。于是我设计了“小袖子爬山”的游戏,在每次洗手前笔者都会提醒幼儿“咱们一起让小袖子爬爬山吧”,幼儿马上会各自低下头,用心地挽袖子,有的幼儿挽到一半想放弃时,我就鼓励他们“再加把劲儿,小袖子离‘山顶’越来越近了”,让他们坚持下去。所以每当幼儿挽好袖子,他们都会很高兴地说:“老师,我的小袖子已经爬到山顶了”。

    在经过一段时间的培养与练习后,我们班所有的幼儿不仅学会了挽袖子的方法,还能主动地去做,身体也得到了锻炼,在整个过程中,幼儿始终表现出积极的兴趣,对自己充满了信心。虽然我只是运用了游戏的口吻和幼儿进行了交流,但却让幼儿明白了以后该怎么做,促使幼儿养成了认真洗手的习惯。

    二、以通俗易懂的儿歌、歌曲巩固幼儿的洗手习惯

儿歌朗朗上口、音韵和谐,生动幽默,富有趣味。小班幼儿喜欢诵读,易于理解。教师将生活能力的具体要求编进儿歌,配上形象的图示,幼儿可以边诵读边学习。如,“洗手歌”:“小朋友,来洗手;卷起袖,淋湿手;抹肥皂,搓搓手;清清水,冲冲手;关龙头,甩甩手;小毛巾,擦擦手;小手洗得真干净,我们大家拍拍手。”幼儿在诵读的过程中学会了正确的洗手步骤,也不会忘了关水龙头或不擦手就跑了。

IMG_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