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家园共育

家园共育

角色游戏之老鼠娶亲

来源:杭师大幼儿园   作者:小三班   时间:2018-05-01

老鼠娶亲是流传广泛的中国民俗故事。在中国民间,相传正月初三晚上是“老鼠娶亲”的大日子,会听到老鼠吱吱叫的声音,为了不打扰老鼠娶亲的好事,在该晚都会尽量提早熄灯就寝,并且在家中的厨房或老鼠常出入的角落,撒上一些米盐、糕饼与老鼠共享新婚的欢乐和一年来的收成,希望与老鼠打好交道以求今年的鼠害少一些。

形形色色的老鼠娶亲的民俗事象更呈多彩,我们小三班的孩子们为了老鼠的亲事也忙活了起来。老鼠娶亲需要一支乐队,要有人敲锣打鼓,还得有人抬花轿放鞭炮。老师为孩子们准备了很多乐器,有饼干盖锣、平底锅锣,还有像极了喇叭的铜碰钟。花轿和鞭炮要用什么东西来装扮呢?孩子们七嘴八舌地讨论起来······

角色扮演游戏能让孩子学习“换位思考”,这对孩子的想象力、观察力、思维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都大有好处。在游戏中,孩子能在与周围人和事物的比较中逐渐认识自我,她手中的洋娃娃往往就是她自己,而她自己所扮演的就是她妈妈的角色了,儿童做游戏时喜爱扮演各种角色,它含有浓厚的戏剧性。孩子扮演的角色并不拘泥于一个人,有时在一个游戏中她甚至可以不断出演多种角色。正因为如此,角色游戏可以激发孩子的想像力。孩子通过模拟各种角色,会逐渐表现出所扮演角色的行为模式。如果他们经常扮演较自己年龄大的哥哥、姐姐、爸爸、妈妈等角色,自然会有更为成熟的思想和言行了。这就是角色游戏的教育功能。

微信图片_20180413084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