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研讨

教学研讨

当淀粉遇上碘

来源:金晶晶   作者:大三班   时间:2017-11-22

大班科学活动:

当淀粉遇上碘

活动目标:

1.学会利用碘酒检验生活中哪些常见的食物中含有淀粉,并尝试用表格进行记录。

2.初步萌发对化学实验的兴趣,形成合作探究的意识。

活动准备:

1、米饭、土豆、馒头、玉米、藕等含淀粉的物质若干,豆腐干、白菜、黄瓜等不含有淀粉的物质若干、碘酒、棉签

2、记录表格

食材

http://scimg.jb51.net/jianbihua/201707/2017072711545812.jpg





√/×






【活动过程】

导入

师:小朋友们,老师知道你们背过很多唐诗。那你们有没有背过一首唐诗,说的是农民伯伯辛辛苦苦种粮食,咱们一起来背一背。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基本环节

米饭的秘密

师:农民伯伯辛辛苦苦劳作,才有了我们每天吃的米饭,我们小朋友才不会饿肚子,浑身有力气。

问:今天,老师也带了一碗米饭。我想看看小朋友们对它知多少。

问:你们别看它是一碗普通的白米饭,它藏着很多秘密呢。现在,我想请小朋友们来尝一尝,捏一捏,说说你有什么感觉。

米饭与碘酒的反应

问:为什么它尝起来是甜甜的,为什么它捏起来是黏黏的,因为它还藏着一个更大的秘密呢!

示范:用棉签沾取碘酒在米饭上,发现米饭的颜色变化。

问:谁来说说,你看到了什么

从(颜色)变成了(颜色)

师:现在,两位朋友一组,也来尝试一下。

小组尝试

(3)揭示米饭和碘酒的化学反应
  问:为什么会有这么神奇的现象呢?

师:因为呀,碘酒里的碘元素碰到了米饭中的一种糖,这种糖有它自己的名字,叫做淀粉。我们为什么会在尝的时候,感觉甜甜的,捏的时候,感觉黏黏的呢?这都是淀粉搞得鬼。当碘酒中的碘元素和淀粉相遇的时候,他们会发生一种化学反应,米饭由原来的白色变成了深蓝色。

验证性化学实验

1、师:那么,除了米饭里面含有淀粉,我们平常吃的东西里面,还有什么也含有淀粉呢?

2、师出示实现准备好的各种食材。

师:老师今天也带了很多食材,你们能不能帮老师想出一个好办法,从这些食物中,把含有淀粉的食物挑出来。

3、老师引导幼儿动脑筋思考,自由讨论。
师:刚才的实验告诉我们:当淀粉遇到碘元素就会变成蓝色,所以我们只要把碘酒涂抹(滴洒)在食物上,如果食物中含有淀粉,那么当食物中的淀粉与碘酒中的碘元素相遇就会变成蓝色。

4、制作表格示范:

以玉米为例,请一位小朋友用自己喜欢的符号制作记录表。

注意:行与列之间的内在关系

5、师向幼儿提出操作要求:

两个好朋友一组,从所提供的食材中选取5种自己喜欢的食材进行测试,并把测试结果记录在表格中。

(5)总结测试结果。

教师请幼儿根据自己的记录表,把食材分分类。

三、结束

师:小朋友们,今天我们测试的这些食材只是生活中常见食材的一小部分。生活中我们还会经常很多其他的食物,它们中有含淀粉的也有不含淀粉的,请小朋友们回家和爸爸妈妈一起利用这个办法测试一下吧。

IMG_10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