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研讨

教学研讨

多种多样的米

来源:金晶晶   作者:大一班   时间:2017-02-15

    本学期我班开展了认识多种多样的米的活动,让孩子们一起了解稻谷的生长过程,米从哪里来:播种——插秧——施肥——抽穗——成熟——收割——脱粒——晒稻谷——运输——碾米。通过本次活动,生长在城市里的孩子们为小小的一粒米需要这么多的过程才能吃到而感到很是惊叹,纷纷表示以后要多珍惜粮食,吃到小米粒真是太不容易了。

    这些多种多样的米可以制作成很多好吃的食物如普通的米饭和粥,过端午节要吃的香香的粽子,还有黏黏的年糕,好吃的面条,还有制作方便又好吃的馒头,丰富多彩的寿司等等。

在活动之余,我们也请爸爸妈妈、外婆、奶奶在日常饮食时吃到这类食物时,请小朋友一起参与制作过程,最后享受劳动成果。有乡下的亲戚,还可以带孩子参与一下从稻子变成米的劳动过程。

    经过这一系列的活动,我们的孩子们对整个种植生产过程有了初步的了解,并且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粮食。

IMG_5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