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研讨

教学研讨

基于语言核心经验的教学研讨

来源:金晶晶   作者:小小一班   时间:2016-10-24

《指南》在语言部分开宗明义地指出:“语言是交流和思维的工具。幼儿期是语言发展,特别是口语发展的重要时期。幼儿语言的发展贯穿于各个领域,也对其他领域的学习与发展有着重要的影响:幼儿在运用语言进行交流的同时,也在发展着人际交往能力、理解他人和判断交往情境的能力、组织自己思想的能力。通过语言获取信息,幼儿的学习逐步超越个体的直接感知。”这段话非常清晰地说明了儿童语言学习和发展对全面发展的价值。

近期我园正在开展基于语言核心经验的教学研讨,我们托班的研讨切入点是学前儿童的谈话学习,为此,我班的唐老师精心准备了一个语言活动《拔萝卜》,这是一个传统故事,故事当中的人物和动物都是托班幼儿已经接触过的形象,所以,孩子们有经验;故事中还有许多重复的语句,便于幼儿练习说话。在第一遍讲述故事的时候,唐老师边谈话边出示图片讲故事,唐老师讲得绘声绘色,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和老师的互动非常积极。第二遍讲故事的时候,有些孩子就可以学着说故事中的对话,会奶声奶气地模仿老爷爷,老奶奶和小猫小狗的说话,表现太棒啦!

我们的目标就是为孩子们创设自由、宽松的语言交往环境,让幼儿想说、敢说、喜欢说并能得到积极回应。

E791B1C0BE3D0C0F799DACAAD199C449

E791B1C0BE3D0C0F799DACAAD199C449